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7-10-13 08:17: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建立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跟踪调查机制,是2018年教育部对我校“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考评内容,是2017年下半年河北省教育厅对河北省普通高校就业创业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的项目之一。按照《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及《审核评估任务分解表》迎接审核评估和督查工作要求,招生与就业指导处是牵头部门,各院系部是责任部门。2015年1月5日印发的《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学生就业工作的意见》(校招字[2015]1号)早已明确提出:“构建就业工作反馈预警机制”,“建立‘固定用人单位调查’与‘灵活调查’相结合的调研机制,完善毕业生调查回访制度”。《意见》下发实施后,学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每年进行了各种形式的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跟踪调查活动,对编制《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促进学校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了不断完善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跟踪调查长效机制,完成好教育部对我校“审核评估”工作和河北省教育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督导检查的相关具体任务,更好地发挥就业工作的反馈预警作用,现对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和各学院、系、部加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建立学校和学院、系、部领导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进行调研的灵活调查机制

学校领导和学院、系、部领导利用到我校毕业生就业比较集中的司法行政系统出差等机会,对本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进行随机调研,通过组织本校毕业生座谈和对用人单位领导访谈等形式,了解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的人才培养意见建议和对学校教育教学、就业指导与服务的满意度进行调研。

二、健全对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固定调查”和“灵活调查”相结合的跟踪调查制度

在已有的调研活动的基础上,将每年的定期、定项、定地点、定单位的“固定调查”和根据需要随时进行的专项性“灵活调查”结合起来,形成既有“普查”又有“专查”全覆盖的跟踪调查机制。

(一)招生与就业指导处每年组织调研力量单独或联合各学院、系、部和有关部门,对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

(二)各学院、系、部就业工作小组每年自行组织调研力量针对本学院、系、部的毕业生进行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跟踪调查。

三、做好对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调研提纲和调研内容设计

(一)“固定调查”项目根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及《审核评估任务分解表》关于建立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跟踪调查机制的审核评估项目和河北省教育厅对河北省普通高校就业创业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指标的要求设计调研提纲和调研内容。

(二)用人单位跟踪调查的调研提纲和调研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1、××省(区、市)司法厅或××单位录用我校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包括一定调研报告期内如近三年录用我校毕业生的人数、性别分布、专业分布;2、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总体评价;3、用人单位对我校各专业毕业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适用性的满意度和评价;4、用人单位最注重毕业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是哪些?5、用人单位未来3年对我校各专业毕业生的需求情况;6、用人单位对我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专业结构设计有何建议;7、用人单位对我校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的评价和建议;8、通过用人单位推荐收集优秀毕业生典型材料,建立优秀毕业生信息库;9、各院系部在自行组织调查时要结合本单位的专业结构设计调研提纲和内容。

(三)毕业生跟踪调查的调研提纲和调研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1、毕业生就业与职业发展的基本情况;2、毕业生对工作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的评价;3、毕业生对就业及职业发展的各相关因素的评价;4、毕业生对母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评价和反馈;5、毕业生对所学专业知识与技能满足工作需要的评价和反馈;6、毕业生对所学专业的社会需求程度的评价;7、毕业生所学专业与从事工作的相关程度、学历层次与从事工作的匹配情况;8、毕业生对母校就业指导与服务的评价与反馈;9、收集优秀毕业生典型材料,建立优秀毕业生信息库。

(四)“灵活调查”项目根据专项调查的需要设计调研提纲和调研内容。

四、不断丰富用人单位与毕业生跟踪调查的方式

(一)对用人单位的跟踪调查方式主要包括:1、实地调研访谈;2、针对实地调研的省份、单位、部门发放调查问卷;3、对来我校参加警衔晋升等培训班的司法行政系统的领导干部发放调查问卷等。

(二)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方式:1、毕业前利用河北省就业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问卷调查;2、毕业后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满意度调查问卷调查;3、每年定期进行实地走访调查;4、在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平台设置“留言建议专栏”等。

五、本意见代行2017年的用人单位与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计划下发各学院、系、部,各学院、系、部根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及《审核评估任务分解表》关于建立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跟踪调查机制的审核评估项目和河北省教育厅对河北省普通高校就业创业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的指标要求,配合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安排和自行安排用人单位与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

 

              2017年912

Tags: 本文暂无Tags!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