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毕业生风采 » 正文

矫正教育系2012届优秀毕业生、现任上海市提篮桥监狱 六监区主管民警王志成在我校举办的“上海市监狱管理局2016年新警招录推介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 2015-12-30 17:10:3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大家好!三年前的今天,我就坐在你们中间,三年的时间,母校的教室没变,母校的食堂和操场没变,改变的是我。我从台下走了上来,今天,我的身份,不仅是中警院的校友,你们的师兄,还是上海市提篮桥监狱六监区的一名普通民警。我叫王志成。是2012届教育矫正系教育学1班的毕业生。当清晨听到大家集合跑操的步伐,当看到大家整理内务的身影,当听见那无数回趟在博学路上整齐口令,当看到大家肩膀上的小飞机,仿佛一切都发生在昨天,真的没想到,我能这么快的回到这里,我最爱的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其实领导一开始安排我做宣讲,我是有些犹豫的,因为三年的工作经验还是显得资历太浅。但是领导一说是回中警院,我就一口答应了。不为别的,就为了回母校说一声谢谢。我想感谢所有教过我给予我帮助的老师们,不只是因为他们教会我了知识,更因为他们教会我成长,他们的谆谆教导都成为我在生活工作中宝贵财富;还要感谢我那群陪伴我四年的兄弟姐妹,是他们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做时光不老,友情不散,我也要感谢在座的各位,是你们让我明白:我永远是中警院的一份子。而当我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管理教育那些犯人的时候,我更要感谢母校,感谢四年来对我的严格管理,感谢母校能让我在青春年少时有那美好的一个警察梦,而上海监狱管理局让我这个美梦变成了现实。

好了,感谢的话就说这么多,在我宣讲今天的主题之前。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监狱究竟是什么?这个词我相信对我们学校的学生来说应该不陌生,因为大家肯定在自己的专业课上学过无数次,我也相信大家的师兄师姐很多都奋战在全国各个司法系统第一线,几乎可以说每一个监狱系统都有我们中警院的兄弟姐妹们。但是大家究竟有多少人真正的进入过监狱,看过大墙内的世界,有多少人和罪犯面对面的教育交谈交流,去了解他们的内心所想,有多少人真正的了解监狱的工作模式,可能人数就不多了。所以,我想以自己为例和大家分享一下工作三年一些的感受,希望在大家毕业择业的时候,能够提供一些参考。

那我先说说我所在的提篮桥监狱吧,它有着悠久的历史,你也许会问到底有多久,那我会告诉你它有一百多年,他也有着“远东第一监狱”的称号,1949后的60多年,监狱承担许多重要的改造任务、可以说提篮桥监狱是近代上海监狱发展的见证,也目睹了上海这座城市的的兴衰和成长。

接下来我在说说我自己吧,2012年的夏天我顺利考入上海市监狱管理局,7月我先是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新警培训,在集中封闭培训期间,我参加了公务员初任培训,监狱法规政策学习,警体技能训练等一系列的培训和实践并顺利通过考核,在警校期间我不仅提升了能力和技能,同时也收获了友谊。同年10月我进入了提篮桥监狱,分到监区后,监狱为我们每一个新警以一对一的形式安排了经验丰富的带教师傅,手把手教会我们各项工作技能,而我现在已经是一名监区主管民警,主要负责承包罪犯监组的教育和日常生活管理。可以说是提篮桥监狱,让我从一名稚嫩懵懂的警校生逐渐转变为一名合格称职监狱人民警察。刚进单位,古老而又神秘是提篮桥监狱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但当我真正融入这个集体,让我对监狱工作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我想对大家说:监狱工作很平淡,很平凡,却值得我们奉献和坚守。

也许在许多人眼里,警察代表着国家形象,他们应该像电影里那样配备最精良的武器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但总有一群默默无闻的警察,他们屹立在高墙电网之内,穿着威严的警服,心中藏着一份大爱,投身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监狱就是座围城,他的工作环境相对封闭,它将世界分成两部分,里面和外面,墙围住了里面的同时也将平静与安宁留给了外面的世界,而我们就是这道墙,在车间、在操场,在教室都有我们忙碌的身影。我们常年驻守在监管改造战线的最前沿,从罪犯的个别教育到监舍的清抄监,从罪犯减刑假释材料制作到罪犯大课教育,从危顽犯的教育转化到每周犯情分析研判,每一项工作都有相对应严格而有专业要求,而就是这些要求下我们完成一项又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然每周还有固定的值班,也许有时我们无法与家人团聚,也许有时我们会错过精彩的瞬间,但面对监管安全我们一刻不敢松懈。最关键的是,我们工作责任重,进单位听见最多的一定是安全,我们所面对的一群特殊人群,他们曾经迷失自我,他们曾经危害社会,他们曾经十恶不赦,他们曾经化身为魔鬼。但现在他们在这里,在我们的面前,面对他们,我们的武器不再是冰冷的警戒具和严厉审问,而是教育、是关怀、是心灵与心灵的交流,关得下,看得住,管得牢早已不是上海监狱现在的要求,真正的触及灵魂的改造才是我们真正目标,我们是特殊园丁,是特殊人群的灵魂工程师。曾有一位领导说过申城多少平安夜,天湖几代守夜人,这是对我们监狱工作的做好诠释。其实我也说不出什么大道理,我只想说,每当我想到,也许我教育感化了某个犯人,挽救的可能是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也许我坚守岗位不眠不休的某个夜晚,挽回的可能是许许多多家庭的遗憾和损失;甚至有可能在提篮桥监狱痛改前非的每一个人,未来都可能为我们共同生活着的社会尽一点小小的力量。不怕你们笑话,我一想到我能护着我的家人,保护着在街上和我擦肩而过的每张面孔,我就打心眼里觉得很骄傲,真的。这种骄傲和自豪,陪伴我走过了过去一千多个在提篮桥的日日夜夜。

当然,我知道大家也会关心很多现实问题,我也可以很负责任地对大家说,进入监狱系统工作,是毕业后可靠而且有发展前景的选择。第一,报考职位多、数量多、在上海市公务员招录中录取比例高;第二,除少数职位有专业要求外,一般专业不限,将使你有更多选择,上海监狱也十分重视民警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如果你是才华横溢的文科男,你就可以参加我们的青年民警讲师团,在课堂上帮助服刑人员塑造新的人生价值观;如果是严谨的法律人才,你就可以参与罪犯的司法文书制作,报考公职律师,为监狱的公正执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如果你对心理学感兴趣的同学,监狱也会有许多专业的培养,诸如心理咨询师培训,心理学会沙龙,矫治师评选等,你也可以在相关刊物上发表自己的论文,真正做到专业,工作,兴趣,三合一。同时,学习理工科的同学也不用担心,信息化,科学化监狱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在这里也将有你的用武之地。而这一系列的专业发展途径都为我们青年民警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搭建了广阔舞台。第三;我们享受上海市公务员和人民警察双重身份,双重待遇,除了正常的工资和津贴之外我们还有许多人性化的福利保障,上下班的班车可以让大家在一天的工作之后免去了挤地铁的尴尬;每年的体检使我们的健康有了更好保障;公休假,定期的外出疗休养让爱旅游的大家可以看看外面世界;为民警办理的健身卡让我们有更强健的体魄去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挑战;上海的城市地位决定了他的房价,对此单位每月会为我们缴纳住房公积金,工作一定年限后还会发放住房补贴,同时局机关也正在为外省市民警积极申请办理公租房,这一系列的保障都解决我们许多后顾之忧,使我们能更安心的投入工作和生活,同时上海监狱也十分重视监狱文化建设,充实民警的业余生活,我们监狱局有合唱团,舞蹈队,在各项全市的比赛中都取得过优异的成绩,每个文艺青年都可以在此一展风采;监狱定期会举办的篮足球比赛,拔河比赛,赛龙舟,辩论赛相信都是大家不可错过的节目,每周体育之家还会组织大家进行游泳,羽毛球等各式各样的体育锻炼,同时各个监区也开展各式各样的团日活动,比如去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参观上海书展车展等各项热门展览,单身青年联谊活动等。这一系列的活动,都为我们培养了良好的兴趣爱好号,提升见识,拓展了社交圈。第四;对于外省的同学来说被录用后户口转入上海,就能享受上海社会各项福利保险等待遇,可以说上海的城市资源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当然下班后,你可以漫步在黄埔江畔,去欣赏那万国建筑群的雄伟,你也可以坐在弄堂里的咖啡店,去感受上海所独有的小资。我相信魔都的魅力,是每个青年人无法拒绝的。可以说上海监狱为我们每个青年人不仅提供了一个追求人生价值和实现个人理想的舞台,同时也为我们的个人生活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能让我们真正做到认真工作,快乐生活。

至于咱们中警院的学生,更是对口中的对口,优势就更加明显:第一,专业对口,我们在学校所学到各种理论知识都可以在工作中迅速的进行实际运用,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同时是在学校中所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证,计算机二级证,司法考试证都被上海监狱局高度认可,并为大家的未来的工作发展增添砝码;第二,警体素质优异,适应能力强,经过四年的警校磨练,大家的警体素质都得到了充分培养,这是其他学院所不具备的,大家可以很快的适应工作环境,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第三,职业认同感强,我相信每一位中警院的同学很少有人愿意脱下这身警服了,因为它不仅是身份的象征,同时也是我们自我价值的实现,而这份职业认同感在上海监狱你会更深刻的感受和理解。

我记得有一个师兄对我说过,二十岁那年,我们选择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那是我们二十岁的选择,不管多苦多累,我都不后悔,因为她教会了我太多,现在我说,二十岁我选择了中警院,二十四岁我选择了上海市监狱管理局,都是我人生无悔的选择,因为是他们让我们的警服折射光彩,是他们让我们明白世界上最美的颜色是我们身上的藏蓝色,也是他们让我们明白警察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我们的青春。在这里欢迎各位同学报考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公务员,加入上海监狱人民警察,成为我们大家庭的一份子,我在上海等着你们,谢谢大家!

                            

                                  2015512

Tags: 本文暂无Tags!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