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毕业生风采 » 正文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信息管理系2007届毕业生魏志坚 ——天津市公安局宁河分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魏志坚

发布时间: 2020-09-11 10:29:5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魏志坚,男,37岁,中共党员,三级警督,工程师。2007年6月毕业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信息管理系,同年7月放弃了 深受老板赏识、待遇优厚的北京某科技公司的工作,来到天津市公安局宁河分局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宁河分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4次、优秀公务员7次、分局十佳警星1次,2014年被公安部评为“网络攻防高级实验员”,2016年被评为天津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当选市总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代表,2018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公安局优秀破案民警,2019年荣获第二季度“津城警星”提名奖,入选公安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专家库。2020年9月8日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扎根基层,勤于钻研锤炼专家型人才

魏志坚同志参加公安工作以来,12年来始终扎根基层,担负涉网案件侦察、电子证据勘查、互联网查控、重要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服务器和数据库开发维护等工作。工作中,他坚持自我学习、自我加压,迅速成长为分局网络技术能手和专家型人才。在2014年“全国公安机关网络攻防大比武”中,魏志坚取得了天津第1名、全国第20名的优异成绩,被公安部授予“网络攻防高级实验员”称号。在全国网安实验室能力验证活动中,魏志坚同志所带团队在15年、16年、17年连续三年的评比中均获得了“满意”的最高评价。2017年5月,魏志坚同志被提命为网安支队副支队长。网安支队2017年荣获集体嘉奖,2018、2019年度集体三等功。2019年12月,经公安部层层选拔,魏志坚同志入选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专家人才库,成为全国首批入库专家人才。

二、敢打必胜,发挥技术优势屡破大案

魏志坚同志敢打敢拼、善做善成,2014年以来,先后主破获公安部督办案件10余起。特别是在2018年以来,他牢牢抓住“净网”专向行动契机,带领支队破获涉网主侦案件60余起,抓获嫌疑人70余人,其中公安部督办案件3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54起,黑客案件4起,网络赌博案件4起,网络淫秽案件1起。在“净网”专项行动中,他带领同志们共出具电子数据勘验报告230余份,为案件顺利移送起诉提供了强力证据支撑。在 “扫黑除恶”、 “雷霆”、“云剑追逃”等专项行动中,魏志坚协助其他部门破获公安部督办张俊以贩卖毒品案、高某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郭某某故意杀人案等一批重大有影响的案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33名,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3人。

三、突出维稳,打好风险防控关键仗

2018年以来,他共发现上报有害信息2783条、网上舆情情报231条,被市局、公安部采用89条,其中多条被列为等级情报。同时,围绕宁河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敏感问题,他发布舆情导控5230条、引导信息892余条,落实虚拟身份20余个,批评教育8人,删除相关信息300余条,全力确保网上稳定。特别是2019年“两会”期间,李某网络辱警事件在互联网井喷式爆发,魏志坚连夜对辱警网民研判落地,成功将其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分局的做法得到了全国网民的高度赞扬,快速平息了网络舆情炒作。

四、牢记使命,甘于奉献舍“小家”

2007年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毕业后,魏志坚依毅然放弃了留京机会,最终选择了投身天津公安事业网安工作要经常外出办案,魏志坚同志全年三分之二的时间都不能陪在家人身边。2018年以来,他累计侦办各类案件33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70余名,其中包括多起公安部督办案件。《天津政法报》全版对他的事迹进行专题采访和宣传报道。以魏志坚同志为原型创作了警察故事我的聘礼是立功证书》、微电影《警察情缘》,腾迅视频、搜狐网等媒体网站相继报道宣传。2019年魏志坚的事迹入选天津市公安局“初心.使命”先进民警事迹讲述会,作为九名先进典型之一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宣传。

五、勇于担当,始终处在战“疫”第一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魏志坚凭着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敏锐的思想意识,提前谋划工作,自1月21日起一直吃住在单位,带领民警全力搜集涉我市、我区疫情舆情,累计发现和上报各类涉津疫情舆情230余条,其中涉我区疫情舆情82条,及时落查涉及我市外区人员72人,涉及我区17条线索27人,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地面处置。期间,未发生一起舆情炒作事件,有力维护了我区稳定。

从除夕开始魏志坚每天带领民警督促全区32家网吧关停,不定期开展抽查,未发生网吧复开情况。督促属地6家网站落实安全措施,部署过滤屏蔽关键词120余个。

2月4日,郑某某在网上买口罩被骗4万余元,魏志坚迅速开展侦查工作,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在宁夏某区。元宵节当天魏志坚带队驱车2600多公里赴宁夏开展抓捕工作。3月5日,魏志坚又带队出征,辗转山东、安徽等多省市,连续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破获涉疫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起,涉案金额65万余元。

时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魏志坚巡查发现有人利用此次疫情大量传播计算机病毒,他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工具,获取7个病毒样本,一方面逆向分析病毒功能,另一方面开展溯源工作,最终查清了制作、传播病毒的整个脉络,作为一级情报专案上报部局,相关工作正在开展中。

魏志坚在疫情防控一线上,始终恪职尽守,做好本职工作,他辗转全国各地,成功破获案件数十起,累计成功抓获嫌疑人近百余人,为疫情期间宁河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20年910日

                       

Tags: 本文暂无Tags!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