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我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调研组对重庆市凤城监狱重庆市司法、公安、武警等单位的毕业生进行跟踪调研

发布时间: 2017-12-13 16:02:4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按照《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的意见》,2017125-6日,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副处长刘津教授、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靖老师、监狱学学院团委书记刘建来老师和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王晓朴老师一行4人来到重庆,对重庆市凤城监狱和在重庆市监狱、戒毒、公安、法院、检察院、武警等单位工作的20名毕业生进行了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跟踪调研。

一、对用人单位的调研情况

对凤城监狱的调研得到了监狱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监狱长王智慧同志亲自陪同调研组参观监狱情况、监狱政委杨光权同志和政治处主任刘洋同志、团委书记田盛同志(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毕业生)组织10名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各届毕业生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一)凤城监狱领导对我校毕业生的充分肯定

1.我校毕业生工作安心稳定、工作能力强、进步快。政治处主任刘洋同志在座谈中提到,凤城监狱共有我校10名毕业生(9男生和1名女生),无一人调离监狱,其中有3名毕业生走上了监狱中层领导干部的岗位。

2.我校毕业生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明显优于社招其他高校毕业生,尤其是在警体技能方面比较强。

3.我校毕业生行为礼仪规范,精神面貌好。

4.我校毕业生政治纪律性强,服从意识特别强。

5.我校毕业生懂事,对学校是怀念的,对老师是感恩的。

(二)凤城监狱领导对我校的建议

1.以监狱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进行专业设置,监狱需要大量的专业对口的专业人才,如监狱学、心理矫治,侦查等专业毕业生,对信息管理、法学等专业毕业生需求并不多。

2.学校对一些专业课程的设置和改进要与时俱进。

3.监狱年轻民警有读在职研究生的需求,希望学校给予帮助和满足。

4.建议学校老师到监狱挂职,体验监狱实践,并增加监狱领导干部与学校的交流学习机会,分期分批培训监狱民警。

二、对毕业生的跟踪调研情况

()被调查同学对学校人才培养、教学、就业情况的反馈建议

这次我们对在重庆市监狱、戒毒、公安、法院、检察院、武警等单位工作的26名毕业生进行了跟踪调研,召开了座谈会,进行了问卷调查,同学们对学校人才培养、教学、就业情况提出了以下反馈建议:

1.在本职工作中需要提高和补充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中,同学们认为在职场人际关系处理、学习前沿理论尤其是法律知识、工作中对罪犯的询问技能、管理教育、法律文书写作以及一线民警的专业技能方面亟待提高和加强。

2.对学校学生管理方面,同学们认为要多注重学生人格精神的培养和塑造。只有良好的品格,才能更好的运用到工作实践当中去,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警务化管理和体能训练;在教学工作中,要多强调学科的应用性,注重提高学习兴趣,做到先把知识学进去。

3.就业工作方面,可以由学校多组织相关的业务技能培训、尤其是公务员笔试面试测试等专业化训练,同时加强与地方司法行政系统的联系;在就业求职方面、职业规划方面进行专题化辅导。

4.法学院、警察管理系、信息管理系的同学在监狱工作中,相比监狱学专业和矫正教育学专业,其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明显不足,有些同学建议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在校期间可以考取监所管理自考第二学位以弥补此种不足,同时对进入监狱系统就业非常有帮助。建议学校对二学位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颁发尽量提前,因为目前的做法影响学生就业手续办理。

5.学校在毕业生就业体制机制上目前还缺少一些竞争优势,尤其是对于非涉警专业的同学而言就业压力还是相对大一些。

(二)被调查同学对学校的肯定和怀念

1.监狱学和矫正教育系的同学表示,我校为毕业生到司法行政系统就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2.在学校学到了一些基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实际工作中很实用,特别是监狱学学院的同学,尽管他们也提出我们的一些课程与实践有差距。

3.学校开设的公务员考试基础和警体训练等方面的课程,对他们帮助很大。

4.在监狱系统工作中我们的毕业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和目标,有些同学通过考取心理咨询师等职业资格提高了专业技能,更加热爱在监狱教育改造罪犯的本职工作。

在座谈会上,我校毕业生积极发言,同学们回顾了大学四年在校学习、生活等情况,纷纷表示非常感谢母校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非常怀念大学的美好时光,工作闲暇之余准备抽出时间返回母校看看母校的变化和发展,并祝福母校越办越好!

20171213

 

 

 

 

Tags: 本文暂无Tags!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